星期六, 九月 12, 2009

永別了,永健﹗


 
這期《言必由衷》專欄不談政治及時事課題,要悼念我們眼中的“峇都丁宜聞人”,相信來自檳城華文報界的同行多數都很熟悉他。
 
這人還不是老阿伯前已白髮蒼蒼,由於白髮特別多而使到他顯得在報界中輩分較高(年長),其實今年才54歲不過看來像個慈祥老人,他就是大半輩子奉獻報界的記者陳永健。

還記得數年前,我曾向他開玩笑為何把“勇劍”一名改成永健,他笑言﹕“人老了,希望永遠健康,所以不再舉劍。”

回想起來感慨萬千,世事總是難預料﹔育有三女一男的永健與一般父母無異,同樣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自己的子女長大成人,未料事與願違他在數月前被證實患上淋巴癌。

永健早期無法接受患癌事實,一路走來不易,他在獲得妻兒女不離不棄的扶持下,堅決與癌魔抗斗到底,因此在檳城醫院接受了化療。在這期間,其一批同事及報界友好皆常到院為之打氣希望他儘快康復,那時其病情一直都很穩定。
 
直至最近肺部受到病菌感染呼吸困難,惟被送入醫院深切治療室治療,不過過去一周病況總算還好。可是周一(7日)上午其病情即突告急,當天11時許我收到同行傳來壞消息指“永健要回家”,並叮嚀若要見他快到醫院。隨後,我也趕至醫院,原本聽說其家人要帶永健回家好好“上路”,但是永健等不及走了。

那一刻其遺孀和兒女徬惶無助在病床前,痛哭叫喚著永健“堅強一點可以嗎﹖”,他們要帶他返家。雖然永健臨終前不在家,不過“走時很安詳”就像在沉睡中的慈祥老人。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之路,我始終深信緣滅也是緣起的開始,因為生命是源源不絕,願永健家人早日走出傷悲﹗
 
注﹕此文已刊登於9月9日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