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30, 2006

快樂閑遊.......................






在檳島土生土長了26年﹐一直都未曾真正到過峇都茅遊玩﹐那天(24日)所謂的OI SAY峇都茅“村長”阿川與阿盈帶著我們3個鄉巴佬﹐半日閑遊當地幾個景點﹐總算滿載而歸。

由於對本地旅遊發展欠缺信心﹐所以很少會有閑情逸致在島內遊。這次5人有緣結伴閑遊紀念鄭和下西洋的三寶宮﹑漁村﹑玻璃樽廟﹑海洋水族館﹑“千年老樹”及戰爭博物館﹐感覺蠻好。

其中最令我與阿翰及阿春最感興趣的是1930年英兵駐檳時遺下的戰爭基地~戰爭博物館。

走進WAR MUZIUM猶如踏入時光隧道﹐置身在當年第2世界大戰英兵駐檳基地。除了遊覽基地外﹐我們還鑽進了伸手不見無指的陰暗地下室﹐再從樓梯爬出走到了大砲臺﹑兵營﹑俘虜牢﹑砍頭台及戰死的軍魂墓地等。

原本進去時沒有陰森的感覺﹐當走到兵房卻看到了不該看的黑影﹐過後發現原來是當局所佈置的披頭散髮公仔﹐膽小的我們還以為真的那麼邪。

大致上﹐我們對於整個旅程都很滿意。看到麼東東都要拍照留念的春及翰﹐當然還有我﹐在那扮鬼扮馬“搞搞震”拍了很多照留念。

我們竟遊逛了大約兩小時才走出來﹐讓村長兩公婆在外苦等了﹐真不好意思﹗無論如何﹐很感謝他們那天的招待。

坦白說﹐峇都茅戰爭博物館不失為一個值得大家遊覽的名勝古蹟﹐未去過的人不妨找幾位友人結伴同行﹐或許你會有不一樣的體驗。

星期五, 一月 20, 2006

別忘了我們新春的約會﹗






平時要聚餐或慶生日﹐同行及朋友們總愛極力推薦吃火鍋﹐因為可以吃個痛快﹑聊個夠。

新春的來臨﹐更不必怕沒火鍋吃﹐這期間可說是初一吃到初十五﹐“今天在自家吃﹐明天去親戚家吃﹐後天去朋友家吃”﹐遲早患上“火鍋恐懼症候群”。

不過﹐没關系此症能医治﹐只要在一段時間大家不提、不吃火鍋﹐就会康复!

今年新春﹐閑人之家還是像往年一樣開放門戶給同事及好友﹐還特別泡制藥材火鍋﹐讓大家補一補﹐誰虛不受補的就別來﹐免得流鼻血傷了身。

除了吃火鍋之外﹐閑人那班不甘寂寞的同行好友﹐每年都會在這時刻召開“經濟論壇大會”探討當下的“經濟問題”。閑人本身並不鼓勵這個交流﹐但看在春節的份上﹐只是“親善”交流﹐覺得也無傷大雅。

閑友們﹐別忘了我們今年新春的約會噢! :}

新年願望


送走金雞﹐迎接旺旺狗年﹗今年的新春感覺來得特別快﹐都來不及調好步伐去迎接﹐春節說來就來。對於打工一族的我們來說﹐每年都是左盼右望年終公司花紅的回饋﹐在辦年貨及購買新裝方面﹐甚至購取新年燈飾佈置住家﹐也趕在最後一分鐘才衝刺。

市道不好﹐百貨喊漲﹐今年春節的來臨也比較慢熱。在過一周就是農曆新年﹐我們這些受薪份子﹑薪水不高的中下階層人士拿了花紅﹐相信已開始為新春而張羅。

記得小時候﹐我最盼望就是過新年﹐總覺得有新衣穿﹑有紅包拿﹐可以很快樂﹔長大後踏入社會工作﹐自開始養家以來﹐不再覺得有新衣穿﹑有紅包拿是樂事﹐想要的是“一家老少平平安安﹐一個都不能少”的真正幸福。

唉﹐事實變幻無常﹐6年內兩名至親~最疼愛我的婆婆﹑養育我25年的母親﹐已相繼離我而去。子欲養而親不在﹐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遺憾。

每当春節的來臨﹐總是令我不知不覺中憶起過去一家團圓樂融融的溫馨畫面﹐雖然此情此景已不在﹐但永記於心中﹐惟感嘆生命無常﹗

明天就是婆婆的忌日﹐我與家人在每年的這一天都会風雨不改到妙香林海會塔“探訪”她老家﹐並叮嚀她與媽媽在新年除夕記得回家“團圓”。雖然她兩老已到另一空間,但精神永遠与我們同在。

但願大家能夠惜福﹐珍惜親情﹑愛情﹑友情﹐乃至一切有情﹐不讓生命留下遺憾。在農曆新年期間﹐愛財如命的華人互相道賀時總愛聲聲“恭喜發財”﹐所謂的吉祥語都離不開發財兩字。

人生最大的財富莫過于健康﹐願大家在新春期間齊來發願﹐把最圓滿的健康祝福帶給父母﹑長輩及親朋好友們﹐不講發財改講健康﹗祝愿大家新春快樂﹐身心安康﹕)

星期五, 一月 13, 2006

拋開“癌愁”﹐自在安樂﹗






昨早接到覺蓮師父的電話﹐她問起我有關患惡性淋巴瘤的少年郭益佳﹐目前醫藥費及生活費是否充足。由於我最近工作比較忙碌﹐已兩個月沒與他聯絡﹐而不知其近況﹐心想也該是時候撥電給他。昨晚在電話中﹐益佳告訴我﹐病況已受到控制﹐飲食方面仍以有機食物為主﹐每個月都定期到首都吉隆坡的國際疑難病研究院復診。

雖然他的病症至今仍未能痊癒﹐每天須靠吃藥及飲食的控制來維持﹐但他還是感恩生命獲得延續﹐把“癌愁”拋開﹐與家人過著幸福的生活。阿佳能夠堅強地面對癌苦的人生﹐令人深感欣慰﹐但願從未放棄過生命的他早日康復﹗

17歲的阿佳是來自柔佛峇株巴轄人﹐他是在2004年杪不幸患上惡性淋巴瘤﹐這期間其母親無微不至地照顧他﹐更為了籌醫藥費不惜找了數份兼職來做﹐只希望賺多些錢讓孩子醫病。孰料﹐這位母親卻在這時候﹐竟患上末期肺癌﹐他們一家頓時陷入水深火熱。

1家2人患癌﹐全家受苦﹐由於郭爸爸已年長﹐只靠散工差事來維持生計﹐根本無法承擔妻兒沉重的醫藥費﹐生活苦不堪言。

益佳這孩子很懂事﹐且有孝心﹐他不願見到母親受苦﹐寧願捨棄治療的機會﹐把之前所籌獲的醫藥費用來救母。可惜其母親在接受化療後﹐不幸因癌細胞進一步擴散腦部﹐造成雙眼失去視覺﹐癱瘓在床上。

郭爸爸在徬惶無助之際﹐從親友口中獲知檳城有一家非營利組織-淨蓮慈悲院﹐專提供末期癌症病人舒緩護理及善終服務後﹐才毅然決定讓郭媽媽到該院度過余日。當時益佳也陪同到慈悲院﹐他自從在母親患癌後﹐由於家庭經濟不允許﹐而停止了服食控制癌況的藥物。

慈悲的覺蓮師父在獲悉患癌母子的慘況後﹐即拋磚引玉發動籌款﹐捐出1萬令吉救濟他們一家。原本已對生命失去信心的阿佳認為自己不會再有將來﹐因為在停止治療後其病情隨時可能惡化。他只求不要母親受苦﹐至於他的病情﹐早已置之度外。

也許阿佳捨棄醫治機會救母的孝心感動天﹐在貧困母子患癌事件於報章上刊出後﹐引起巨大回響﹐熱心大眾紛紛為他們一家送上溫情﹐阿佳灰暗的生命就此重見曙光。雖然阿佳的母親最終因不敵肺癌逝世﹐但在臨終前獲知孩子有救後心願已了﹐終能放下心離開。

“生命的質量不在於長與短﹐而在於是否有好好珍惜過”﹐但願世上所有癌症病人都能夠拋開“癌愁”﹐以“活在當下,珍惜當下”的心態度過每分每秒。

星期日, 一月 08, 2006

“火燒功德林”


最近“火燒功德林”一詞﹐成為了我的同事及同行的口頭禪。每當有人無明火起或說了些較激的話﹐都會被其中一人套用這句話。

有人問我這詞句究竟何解﹖其實“火燒功德林”源自佛教語﹐意思是指所修行的德行﹐不要因一時的憎恨或發脾氣﹐把修行所得的一切功德全部燒盡﹐毀在自己的手中,這是要不得的﹐因此﹐才有這句格言。

話說有個人入深山修行多年﹐某天遇見一個路人。路人問他﹐你在深山修什麼呢﹖修行人回答我修忍﹐路人說你這個人拋妻棄子﹐在這修行逃避現實﹐不盡責任你還算人嗎﹖

我看你這樣做﹐不但沒功德死後還會下地獄吧﹗修行人聽了大怒握拳欲揍路人﹐此時路人又諷笑他的忍修到那兒去了﹐ 然後哈哈大笑揚張而去。

其實﹐功德是功德﹐脾氣是脾氣﹐罪過是罪過﹔雖互有牽連﹐但是境界是截然不同的﹐功不能抵過﹐過不能抵功﹐因果絲毫不差﹐始終沒有錯亂﹐功德林豈有被燒呢?

這是勉勵人要堅守忍辱之道﹐以達成度脫憎恨之心﹐乃至暴跳如雷之脾氣﹐免得種下惡因﹐導致循環不已﹐其義在此也。
 
 
 
 
 

星期一, 一月 02, 2006

“跨越時空及國界的局限”


忙碌的生活﹐令人漸失互動分享生活點滴的樂趣﹐而感到枯燥。
部落格的誕生﹐讓你我閑遊無阻跨越時空及國界的局限﹐於無限
的網絡空間中暢所欲言。
2006年才登入部落格的“等閑之輩”﹐希望遲來的春天一樣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