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一月 28, 2007

尊重姓名,尊重家族﹗

 
隨著中國的崛起,中文在世界各地的使用越來越廣泛,懂得中文的非華族群人數也不斷劇增。
 
然而仍有許多華族人士,不但不珍惜本身的母語,連父母所賜予的中文名也不要了,以不諳中文為藉口,甚至改用洋名來隱姓埋名,悲啊﹗
 
一般上,不用中文名的華人可分為3種類型,1)從小受非中文教育,不諳中文,因此,連本身的中文名也不會寫。2)崇洋心態作祟,認為洋名比較“有型”,中文名則“老土”。3)不喜歡父母或長輩給他所取的名字,所以改用洋名。
 
不管怎樣,本身的真實姓氏名字也不珍惜,愧對父母,甚至列祖列宗﹗難道,你家族所取給你的姓氏名字,能令你身份顯得卑賤﹖
 
日前筆者遇到的1名受訪者,就是一個這樣的人。在訪問過程中,問及這名商家的中文名時,他要筆者用其洋名即可。儘管筆者強調是中文報,訪問對象皆須用中文名為人稱, 這個人不但不願給真實姓氏,還不屑地質問說﹕“如果是洋人的話,你們怎樣寫﹖”。(那個傢伙堅持不用中文名,還說若用中文名就乾脆別用,我就依他的,文中完全不提其名,不然以為我們會受到他的威脅﹗)
 
 
眾所週知,出現在中文報的洋名多數用中文譯音,難道這名商家不明白,他有中文名不用,勢要記者給他取個洋名譯音才好?
 
此外,在報紙上,經常出現的人名譯音都是屬於社會新聞,是由於記者無法取得涉及罪案者或死者等的真實姓名,惟有這樣處理。
 
其實以中文名示人,也是對自己及家族的一種尊重,我們何必要把異族名字套在自己的身上﹗

此文已刊登于《言必由衷》
  

 
 
 

星期三, 一月 03, 2007

踏入"2007年"的第一張照﹗

轉眼間又踏入了新的一年﹗在歡喜迎接新年之際,也感慨歲月催人老。我常在想,當我們年老白髮蒼蒼的時候,究竟會出現怎樣的情景畫面﹖

其實人老了無所謂,最重要的是心境要保持年輕,人生要活得健康自在,如果長壽不能自在就是受苦﹗

人會老,也是上天對所有人最公平的“待遇”,沒人可以幸免,除非你出世就夭折或年輕時就去賣鹹鴨蛋,否則你也有終老的一天,,即使染髮“遮白”,臉上蒼老的痕跡始終去不掉......

無論如何,但願大家珍惜當下的每分每秒,不浪費生命,那麼生命就不留下遺憾。
祈願2007新的一年,好運能到來,大災大難皆遠離、大錯特錯不要來﹗並祝各位戰友及朋友﹕“身心自在、快樂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