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1, 2007

好人難做,法師也難為...!

國內雖然有很多老人院,但願意收容赤貧又病重老人的, 少之又少。

一般上,老人院所收容的對象都必須是健康,能行走或照顧自己基本日常生活,至于已病重、癱瘓或身體殘缺一律不被收容,除非是入院后才出現這些毛病,就另當別論。

之前因患癌在淨蓮慈悲院療養的兩名盲老戴美美及蔡鏡清,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至今仍未有老人院或托老所願意收容他們。

由于沒有人願意收容這兩名老人,所以他們在慈悲院暫住了一年余,其中戴老在該院先后兩次入院可說是“長住”約兩年。

兩名老人若“長住”下去,其他病情告急的癌症病人急需這個“病床”的話,慈悲院可就頭大了﹗

淨蓮慈悲院近月因病床有限,無法應付日益增加的病人,已令該院主席釋覺蓮法師大感頭疼。

覺蓮法師在電話中向筆者說,她感到很慚愧,慈悲院每天都獲得公眾捐款支持,可是也有力不從心的時候,因床位爆滿不能“照單全收”病人,她要向病人及家屬致歉。

唉,好人難做,法師也難為﹗近月來,也有一些病人的家屬誤解了師父建議病人回家療養的原因,有者竟認為院方是要“踢”走病人。

事實上,慈悲院是依據衡量病人的病況決定他們是否適合繼續留院,若是病人病情好轉或在康復中,有足夠能力照顧自己,院方就會建議他們回家與家人團聚。

如今該院病床頻頻出現爆滿情況,在病床有限情況下,病情穩定的病人被指示回家療養是情有可原。否則就沒有病床可以騰出給其他病情告急的病人。

星期三, 九月 12, 2007

逃不過﹗﹗﹗


這幾天我已儘量與父親、叔叔及弟弟“劃清界限”保持一段距離,望也不敢望他們那雙“憂鬱”的眼睛,怕給自己找上麻煩。

最後還是逃不過他們的病菌來襲,在周二早上起身時左眼腫得像“金魚眼”那樣,早上10時還是照常去上班,原本想著挨過4場節目(即早上10時至下午1時30分馬青活動)的採訪工作就能早點回家休養,但是眼睛就是不聽使開始發作,我只好向自稱英俊的副主任請示,在獲得他的允許下,我卸下工作即刻去看醫生。

踏入診療所,我向醫生說﹕“家裡有3人患紅眼症,我應該是被他們傳染。”他用電筒照一照我的左眼,過後也為我測量血壓,接著開了一小瓶眼藥水及兩包藥丸給我,還給了兩天病假。

從小學到長大成人,我已多次被人傳染紅眼症,只知道中紅眼最痛苦。在過去一直抱持很膚淺的想法就是一般人所說,有人患紅眼症一看即中,卻不知事實上是透過雙手的接觸一觸即中才對。

醫生告訴我紅眼症主要是透過眼屎或眼淚傳染病菌,只要患者曾觸及患處未經過洗手消毒,再觸動家中共有的日常用品,那麼接觸者被傳染的機率就非常高。

聽完醫生的這番勸告後,我想自己逃不過病菌的糾纏,該是吃與用過家中3個“紅眼人”接觸的東西,自己又沒洗手消毒才會中,所以病未必從口入,也可以從手觸。

若要怪還是怪自己沒有對洗手衛生有所醒覺,其實在上週我曾出席檳城醫院推展的洗手衛生運動,當時也採訪掌管檳州衛生委員會的蘇拜耶提醒公眾時時刻刻要保持雙手清潔,不但能遠離病菌感染,更能自救生命的傳達訊息報導。

惟聽取這名官老爺的洗手衛生論後右耳進左耳出,聽完寫完後還是沒有領悟,要不然就不會弄成“金魚眼”啦!現在連右眼也被傳染,真是慘.....!

星期二, 九月 04, 2007

要滅除心頭火﹗

在過去的兩周真的不懂什麼事,讓我脾氣變得很壞,無明火易燃,語氣重出言頂撞人(還好沒爆粗),也差點給人打..............

那天是在醫院即東凱被打後,在院與涉嫌打人的家屬碰面,其中一名家屬可能認為我所講的話是在挑戰他,無明火即起並要趨前打我,數分鐘後這人又氣消竟好好說,也叫我們先回家(當時涉嫌打人者又要找事),我頓時感到錯愕,要打我的人剛才凶得像 "阿修羅",怎麼突然搖身變“好人”。

也許當一個人瞋心起時,就會給怒火沖昏頭腦,一時的衝動將與人結惡緣。這個事件過後,我省思過,希望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畢竟消除心頭火最吉祥,即使別人有“火焰”,只要我們不動聲色,不去煽風點火,相信可避之為吉。

在這之前,我曾因為一些事情頂撞了人,對於我一時無明火起的無知,說聲抱歉....!